【赵祁】合照

合影梗来源于周浩晖先生的《死亡通知单》。


======以下是正文=========


赵东来的钱包掉在地上,李达康随手捡了起来,那张照片就不小心映入了他的眼帘。

两个身着警服的年轻人,背上扛着枪,勾肩搭背,笑得格外开怀。

赵东来很少跟李达康说起祁同伟的事。李达康记得,几年前,赵东来只为程度的事动过那么一次肝火。他在自己的办公室脸红脖子粗地嚷着:“做什么事咱得有个底线吧?”李达康只问了他一句:“这么做值得吗?”赵东来便回答:“有什么不值得的?”

再后来,他们与祁同伟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。等李达康再听到祁同伟的消息,那个人就已经吞了抢,长眠在孤鹰岭。

李达康并不喜欢祁同伟这个人,却也不免觉得有些唏嘘。他总想找个机会安慰赵东来几句,尽管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赵东来为什么需要这个安慰。

然而赵东来却从未给过他这个机会。李达康几乎已经要忘了祁同伟这个人。

“想不到你还留着跟他的合照。”

赵东来接过钱包:“一直挺忙,没顾得上处理。”

李达康想了想,还是忍不住说出口:“东来啊,你想处理的话,半分钟时间就够。否则,十年八年也未必抽得出时间。”

赵东来被他说得愣怔了一下,移开了目光,什么也没有说。

李达康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心里留着根,处理了照片也没有什么意义。留着挺好。”


赵东来打开钱包,细细地端详着这张已经泛黄的合影。那时候他还是刚进警队不久的愣头青,祁副局长也是风华正茂的年纪。每周末他都缠着祁同伟去射击场,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。

后来他才知道,这也是少有的,祁同伟可以笑得这么开怀的时刻。

有时候,祁同伟会打电话给他,喊他去家里吃饭。电话里,祁同伟总是说:“梁老师今天不在家。”起初,赵东来还会打趣地说:“我怎么感觉自己是在跟你偷情呢?”直到他越陷越深,再也开不出这种玩笑。

之后的一些年,他和祁同伟就不再那么亲密了。

有些事情,不能说破。有些窗纸,不能捅破。


他和祁同伟只合过三张影。第二张是张小小的大头贴。那时候,他们已经是赵副局长和祁副厅长,工作地点隔开了,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次面。

在商场相遇纯属偶然。祁同伟要给一次重要的晚宴挑选礼服,而赵东来则是抽了个闲暇时光来逛书店和音像店。彼此都觉得有点陌生,又分外亲切。

和大部分男人一样,赵东来并不是个喜欢逛服装店的人。然而那一天,他拖着祁同伟把商场的几层店面逛了个遍,不厌其烦地等在更衣室外面,看他尝试各种或经典或新潮的款式。他觉得祁同伟真是天生的衣服架子,穿什么都这么赏心悦目。

祁同伟依着赵东来的意见,买了很多件修身的衬衫。他们拎着大包小包,准备坐电梯去停车场。这时候赵东来却突然喊住了祁同伟,他说:“祁副厅长,你看,这就是最近特别流行的那个,大头贴。”

这么小女生的玩意,一点也不符合他们的喜好。但是他们却忍不住投了币,把头凑在一起,对着镜头嘟着嘴,摆了两个再傻气不过的剪刀手。

这张贴纸始终贴在他的工作手册里,藏在他办公室抽屉的最深处。


然后,就是那一年的开春。祁厅长把电话拨到赵局长的手机上。他说:“梁老师今天不在家,来吃个饭吧。”赵东来说:“好。”

他们聊了很多往事,重要的,不重要的,聊过的,没有聊过的。

放下酒杯,祁同伟说:“东来,你抱抱我好吗?”

赵东来当即红了眼眶。他抱得那么用力,像是要把这个人融进自己的骨血里。


吃过早饭,赵东来说:“祁厅长,我走了。”

祁同伟靠在门边,小声说:“嗯。”

赵东来掏出手机,说:“自打换上这样的手机,还没跟你照过相。”

祁同伟笑着凑过去,把头枕在赵东来的肩膀上。


祁同伟去孤鹰岭的那一天,换上了赵东来陪他挑的那件黑衬衣。

“祁副厅长,你不当模特可真是时尚界的损失。”

祁同伟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笑。下辈子吧,他想。


嗯,下辈子,你可别忘。

赵东来站在指挥大厅里,隔着屏幕,隔着千山万水,隔着一辈子的时光,对那人微笑。


END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1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