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赵祁】不如我们重新来过(一发完结)

祁同伟去邻省调研,跟那边的公安厅长和省会城市的市局局长同吃同住了好几天。
秦局长马屁拍得无微不至,饿了催饭,渴了递水,热了站一边帮扇扇子。对于林厅长说的一二三四五,事无巨细地点头记录,适时地吹捧几句,唱唱赞歌。至于拎包接外套帮开车门,那更是不在话下的分内事。
祁同伟得了空闲就忍不住问:“老林,小秦平时就这样,还是特地做给我看的啊?”
林厅长说:“一直就这样。官大一级压死人,他们胆小怕得罪我这个厅长。我知道说也没用,就随他们去了。你们那边不也一样嘛。”
祁同伟陪着打了几句哈哈,心里却越发不是滋味起来。
一样?一样个屁啊!


祁同伟一回京州,就把电话拨到了赵东来的手机上。
“厅长大人有什么指教?”
“请东来局长吃顿饭,不知道局长赏不赏这个脸。”
“瞧您说的,您的脸我哪敢不赏啊?就是鸿门宴也得去不是?”
听听,就是这副讨人厌的语气!明里是尊敬,暗里却夹枪带棒,当我听不出来吗!
“那时间地点我就发你微信上了。”
祁同伟也不多废话,说完就挂了电话。


祁同伟定的地方是个烧烤店。赵东来赶到时祁同伟已经坐在位置上,桌子上已经摆了一打啤酒,一字排开,码得整整齐齐。
“哟,还真是个鸿门宴?”赵东来嘴上说得战战兢兢,屁股倒是一点不客气地坐下了,“祁厅长找我什么事,不妨开门见山吧。”
祁同伟不说话,只是开了酒给他倒上,示意他喝。赵东来多少有点诧异,但是看出来祁同伟心情不大痛快,就也不多做推辞,接过来一口干了:“反正明天是周末,今天就陪祁厅长喝一场。”
赵东来有量,祁同伟没量。喝了没多久,祁同伟就要趴。赵东来觉得这情况越发诡异起来,但是他万万干不出把祁同伟丢在这自己闪人的事,只能夺了他的酒杯劝他少喝点。
这时候,祁同伟终于开口了,他说:“赵局长,你心里是不是特别看不上我?”
赵东来手上的动作顿住了:“祁厅长,这话从何说起啊?”
祁同伟不自觉地轻笑了几声:“达康书记没少跟你念叨我的坏话吧?”
赵东来说:“祁厅长,李书记是我领导,您也是我领导。”
“领导?我算什么狗屁领导?在别人眼里,在你眼里,我不是只会吹吹捧捧吗?”
祁同伟抬起头,他似乎在看赵东来,又似乎什么也没看。祁同伟牵着嘴角笑了笑,赵东来只觉得这笑比哭还难看。他想解释点什么,一时间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。他只眼看着祁同伟缓缓地趴在了桌子上,嘴里嗫嚅着:“东来,你以前不是这样的……”
赵东来感觉自己的胸口被凿了一拳,心底被他强压下去的感情又开始波涛汹涌。
祁同伟,你以前也不是这样的……
他始终记得表彰大会上那个让他一眼难忘的缉毒英雄,意气风发,光彩夺目。
后来的很多个日日夜夜,他们一起破案,一起加班,他对这个直属领导从来没大没小,心里说不清的亲近。
可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往事。
之后,这个人离他越来越远,说着令人难堪的话,做着令人齿冷的事。李达康每每当个笑话提起这个人,他都只能随声应和。
可是那又怎么样呢?他仍旧对这个人的枪法啧啧称奇,惊叹于他的侦察和反侦察能力。这么多年来,他的业务水平半分都没有丢,却偏偏要把自己丢进一个毫不擅长的领域当个跳梁小丑。
这些年,看他这么作贱自己,要说不心疼,那可真是假的。可祁同伟摆明了一条路走到黑,撞了南墙也不回头,赵东来只好让自己离他远一些,态度再冷淡一些,只当断了彼此的念想。
可他绝想不到,自己的态度终究还是伤了他吗?赵东来叹口气,决定认命。


祁同伟好半天睁不开眼,只觉得头痛欲裂。他挣扎着想要爬起来,就立刻被人按了回去,接着一条热毛巾覆到眼睛上。赵东来在他耳边说:“多躺会儿,别乱动。昨晚让你少喝点你不听。”
祁同伟听到赵东来的声音就莫名安了心,他说:“我昨晚没说什么不该说的吧?”
赵东来说:“不该说的说了,不该做的也做了。”
祁同伟心头大骇,惊得直哆嗦。
赵东来一本正经地说:“昨晚你对我深情表白,还顺便吃了李书记的醋,问我为什么只拿他当领导,不拿你当领导。”
祁同伟觉得这事有些不对,但又隐约记得自己似乎的确说过类似的话,如今只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“那……那然后……”
赵东来看祁同伟这副窘迫的样子,实在想笑,但他还是绷着劲说:“面对领导的盛情邀请,身为下属不好拒绝,而且祁厅长喝多了实在太禽兽,我无力反抗,也只能就范了。”
祁同伟听他越说越离谱,终于气乐了:“赵东来,你可是全省公安系统大比武第一的材料,咱俩谁禽兽得了谁还不一定吧!”
赵东来说:“对对对,祁厅长明察秋毫,的确是我更禽兽一点。”
祁同伟直接把毛巾甩到了他脸上,睁开眼就看到赵东来笑眯眯的,一脸温柔地看着他。
就像很久以前,他们还在市局一起工作的时候,连续的加班把祁同伟累垮了,他发了40度的高烧,一整晚都是赵东来在照顾他。第二天一早,他一睁眼,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赵东来,端着一碗白粥,轻声细语地问他“饿不饿”。
祁同伟突然就忍不住掉了眼泪,哭得浑身颤抖。他说:“东来,你可以原谅我吗?”
赵东来把他扯到怀里,紧紧地抱住。
“你要原谅我才是。同伟,我们重新开始可以吗?”
祁同伟哭得喘不上气,好半天才哽咽着说:“好。”

END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0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