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赵祁AU】暗涌(2)

设定有部分参考淮上女神的《提灯看刺刀》,强!烈!安!利!

(2)

赵东来第一次见到祁同伟,是在梁璐的生日会。这种生日会,说穿了也就是帝都的阔少们借个机会吃喝玩乐,攀攀关系。赵东来跟梁璐没什么交情,也没兴趣结识这些狐朋狗友,他会来,纯粹是被陈海抓了壮丁。梁璐是陈海大学里的辅导员,陈梁两家又有些抹不开的交情。可临到头,陈海找了个借口不来了。赵东来已经推了其它饭局,想想也并没重要的事可做,就还是按时赴了约。
生日会开在酒吧的包房里,赵东来赶到时,空瓶已经堆了一桌子。他把准备好的礼物给了梁璐,说了点客套话,替陈海转达了几句祝福,又干了几杯酒算作迟到的赔罪,然后就找了个角落闷不做声地玩起了手机。酒吧是梁璐的二哥开的,明面上卖酒,暗地里也做些不干不净的生意。赵东来坐下没多会儿,包房里就进来了几个穿着暴露的大波妹。赵东来摆摆手婉拒了这份好意,然后就听有人调笑着问梁璐:“今儿你生日,最近钓的那个小白脸不过来吗?”
“说工作忙,脱不开身。”
梁璐显然不太高兴。于是问话的人又补了一嘴:“要不是你背后使劲,他还在那小山村里窝着呢,刚回北京就翻脸不认人,这不给脸不要脸么。”
梁璐一边说着:“话也别说得这么难听。”一边已经把电话拨了出去:“祁同伟,你过来还是不过来?别给脸不要脸。”
赵东来皱了皱眉,小声向身边的人打听祁同伟是谁。那人也凑到他耳朵边小声说:“穷小子一个,也就是长得好。梁璐追了好长时间,开始他不乐意,一门心思喜欢陈阳。后来梁家使了点手段,把他分配到个小山村里。他在那扑腾了几年,辞了职,自己跑来北京投简历。但是有梁家在,哪有公司敢收他。最近他终于服了软,跟陈阳断了,梁璐就把他安排到相熟的军工研究所了。”
赵东来的大学跟陈海陈阳不在一个省,毕业之后又去部队待了几年。陈海没跟他提起过这段事,陈阳也已经出国嫁了人。如今听到,赵东来只觉得又唏嘘又惊诧。难怪陈海今晚不愿意过来。
“这事陈老司令没插手?”赵东来只是随口一问,他心底已经猜到了答案。陈海的父亲是个老革命,一贯洁身自好,断然不会动用自己的权力插手小辈的工作分配。祁同伟跟陈阳八字还没一撇,算不得陈家的人。梁家大张旗鼓,陈家按兵不动。各路人马只能捡软柿子捏,祁同伟的牺牲几乎是个必然的结果。
正聊着,包房的门开了。祁同伟穿着简单的白T恤和浅蓝色牛仔裤,肩上挎着帆布包,乍看起来竟像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。赵东来刚才听人说祁同伟长得好,并不以为意,现在亲眼见到人,才明白梁璐为什么倒追几年不肯放手。祁同伟有着极出挑的五官,尽管出身贫寒,眉宇间却自带贵气。他从进门就向一屋子人赔笑着道歉,眼睛里却没有丝毫的温度,淡漠而疏离。
“光嘴上道歉可不行。”梁璐毫不客气地下达指令,“喝吧。”
祁同伟说:“你知道我不喝酒。”
“祁同伟,你想让我下不来台吗?”
已经有人自觉地倒了满杯酒塞到他手里。“祁工你这就不给面子了,大老爷们有什么不能喝的?”
祁同伟捏着杯子,犹豫了片刻,皱着眉一饮而尽。
这是杯后劲十足的深水炸弹,他被酒液呛得咳嗽了几声才缓过神来。赵东来看得出来祁同伟是真的不善饮酒,一杯下肚,他已经面色微红。
梁璐说:“说什么不能喝酒,也就是骗骗三岁小孩。刚才我还欠他们几杯酒,你就都替我喝了吧。”
祁同伟说:“我在赶一份重要的报告,明早就要交。”他的神色已经带了几分恳求的意味,“真的不能再喝了。”
梁璐的脸色顿时变得很不好看:“你的工作也就是我说一句话的事,别搞得好像离了你就不转。”她把酒杯强硬地往他手里塞,祁同伟下意识地推拒,赵东来眼看着那杯酒砸在了地上,摔得粉碎,酒液全都泼在了梁大小姐价值不菲的鞋子上。
仿佛被触了逆鳞一般,梁璐顿时爆发了,她甩了祁同伟一巴掌,揪着他的衣领把他按在沙发上,拿起酒瓶就往他嘴里灌。祁同伟刚要挣扎,就被两三个人硬生生按住,酒液一半进了他嘴里,一半顺着他的衬衣淌下来,整个人瞬间变得狼狈不堪。
赵东来本不想掺合梁璐的家事,但此时再也忍不下去,他几步奔过去,一把夺下她手里的酒瓶,随手一拨就推开了周围的几个人。
“差不多得了!”这一嗓子让整屋人都安静了下来,只有身后传来祁同伟剧烈的咳嗽声。赵东来并不想随便得罪梁家,也不想给祁同伟招惹不必要的麻烦,于是压抑着话语间的怒意,尽可能平静地开口:“祁工明早的确有份重要的报告要交,恰好这个军gong项目就是我在负责。刚才我正想给所里打个电话碰一下相关细节,哪知道这么巧就在这遇到祁工。如果梁小姐不介意,我跟祁工就先走一步,另外找时间请客赔罪。毕竟是国家重点工程,不敢有什么闪失。”
闹过这一场,梁璐略微冷静了下来。她也不想随便给自己树个敌人,就寒暄了几句,跟赵东来客气地说再见。
赵东来转身搀起祁同伟,头也不回地出了酒吧。
冷风一吹,祁同伟登时忍不住,伏在路边吐了起来。赵东来轻拍着他的后背,给他递纸巾,递矿泉水。好半天,祁同伟才缓过劲来,轻声说:“谢谢。”
赵东来说:“你家在什么位置,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祁同伟说:“不麻烦你了,我打辆车找个酒店就行。我今天也不敢回家,万一梁璐半夜找上门去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”
“都这么晚了就别折腾了,正好我家离得不远,你不嫌弃就去我家住一晚。刚才说好了跟你探讨项目,梁璐问起来,你也好回话。”
祁同伟还想说什么,赵东来已经不由分说地把他拉到自己的车跟前,开了门,把他塞进副驾驶室。
祁同伟笑了笑:“那就恭敬不如从命吧。”
赵东来边开车边问:“你今晚真的要赶报告?”
祁同伟诚实地说:“我胡扯的。那你呢,我们的项目真的是你负责?”
赵东来说:“我连你们是什么项目都不知道,你胡扯我就配合着你胡扯。”
两人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。祁同伟笑起来的样子分外好看,一扫刚才的阴霾,赵东来觉得自己的心底有一个最柔软的角落被戳中了,就像轻微的电流扫过一般,酸酸软软。

TBC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6 )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