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赵祁】告别婆娑(一)

我是个剪刀手,根本不太会写文,结果饥渴得动笔了……

文名来自吹哥的《告别婆娑》,因为主题有那么点像,欢迎去听去嗑刀。

不过本文不是刀!不是刀!


(一)

起初,祁同伟的意识是清醒的。枪响后,他从那个破了洞的身体里飘出来,冷眼看着汩汩流血的尸体,看着侯亮平跑进来,惋惜地叹气。他和这个老学弟恩怨已清,此情此景也并勾不起他多少情绪。

接着,一切就如快进一般了。特警们冲进来善后,搬走他的尸体,然后风风火火地撤退。

孤鹰岭再度恢复以往的寂静,只是秦老师仿佛又苍老了一些,终日坐在那里,不知道看着什么。

上帝派过三条船来接他,他拒绝了两条,又打翻了最后的那一条。

他就这样混沌着度过了几日,既不感到饥饿,也不感到困倦。时间对他而言仿佛失去了坐标的意义。

他看到秦老师走出屋子,似乎与人寒暄了几句。祁同伟以为不会有人再造访这片荒郊野岭,更没想到,来的人竟然是赵东来。

赵东来穿着便服,拎着一兜水果,进屋便坐。祁同伟以为他为了公事来善后,不料却见两人唠起了家常。祁同伟听着厌烦,兀自出门闲逛。

他站在田野里。微风拂面,混着泥土气的青草香,今天阳光那么好。

不远处是祁同伟的坟墓,梁璐同意把他葬在这里。墓碑还没来得及安置,只留了块木板权当标记。

祁同伟看到赵东来走过来,停在他身侧。恍惚中,他以为赵东来要对自己说什么,却见赵东来只是抬手敬了个礼,在这里站了一小会儿,就安静地离开了。

祁同伟回忆起自己与赵东来仅有的几次交集,那是自己还没上赵家这条船之前的事了。

一次是公安系统内组织的打猎郊游。那时候祁同伟还是京州市公安局局长,也是系统内出了名的神枪手。大家乐得起哄,祁同伟也乐得展示枪法。一片哄闹中有人嚷嚷赵队长来比一个,祁同伟也就见到了新任刑警大队队长的赵东来。赵东来也是枪法了得,不负众望地跟祁同伟战了个平手。晚上饭局时,祁同伟端了酒杯去给赵东来敬酒,各自说了点吹吹捧捧的酒话。赵东来说:“这不是客套话,祁局长,整个公安系统里,我最服你。”

然而,赵东来却从没上过祁同伟的船。祁同伟也从未试图拉拢过赵东来。祁同伟想,整个公安系统里,他也的确只服赵东来一个。

还有一次,是市局组织的读书会。祁同伟是爱看书的人,在学校里也有人喊他文青。尽管工作忙了,这个爱好也没撇下。有些时候,他甚至觉得,只有沉浸在阅读的时光里,他才可以少想点现实的烦心事,觉得自己还是那个干干净净的理想主义青年。公安系统多莽汉,这个祁同伟是知道的,所以大部分下属像应付工作报告一样应付读书笔记,他也睁一眼闭一眼。却不想遇到个认真的赵东来,虽称不上文采飞扬,但文字里透出的那股浪漫劲着实刷新了祁同伟对他的认识。所以读书会碰上了,他就愿意和赵东来多聊几句。

有一次赵东来问他:“祁局长,你喜欢什么小说?推一本吧。”

祁同伟说:“《天局》。”

后来,市局的工作就忙了起来,祁同伟无暇顾及读书会的事。再后来,祁同伟上了赵家的船,顺风顺水直升厅长。市局局长连带读书会组织者的身份就一并转交给了赵东来。

祁同伟不太有时间看书了。他也再没有问过赵东来对那本书的感想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