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论文】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赵祁

警告:毕竟是cp向,所以本就是二设脑洞,不喜欢这个cp的就别读了,不喜欢这两个角色中的任何一个的也别读了。

因为是赵祁小论文,所以虽然扯上了祁琴,就不打祁琴tag了。
萌赵祁本来就不是基于原剧的感情基础,只是基于我在剧里最喜欢这两个角色,也喜欢他们的性格碰撞在一起产生的化学效应。要说这个cp最大的二设,其实就是他们相互欣赏相互喜欢这件事了。可脑洞一旦产生就一发不可收拾,萌的是二设也没什么不可原谅的。
尽管是二设,也不是凭空来的二设。硬要从原剧抠糖渣,那就是《天局》的解读,以及东来最后那个五味陈杂的笑容。
四舍五入一下,这就是惊天大糖哟!说着已经哭了起来……
最常见的二设,当然就是祁同伟以缉毒英雄的身份接受表彰时,赵东来坐在台下。鉴于这段我图也拼了,mv也拼了,所以已经成功洗脑了我自己,成为了二设里最坚不可摧的一环。
其次,就是我很喜欢他俩一起破案的梗。所以强行让他俩合作。什么,你说这不合理?那我就架空,总可以了吧!谁都不能阻挡双警合璧的美好脑洞。
再有,就是他们为什么彼此欣赏彼此喜欢。尽管是二设,也得有足够的理由把自己说服才行。
那么第一,他俩长得帅!本条不接受反驳,就是帅就是帅就是帅嘛!
第二,他俩业务水平都厉害。
第三,祁同伟的确曾经是个英雄,也的确特别希望一切凭自己的努力往上爬。那么,当他尚且还是个英雄的时候,赵东来不是不可能对他有相当正面的情感。而反过来,赵东来应该是祁同伟很想成为的那种人——东来的一切的确全凭自己努力。

再往下,就是今天我想说的二设脑洞了。

我很喜欢许亚军老师今天说的那句话,在他被问到为什么牵着胡静的手走红毯时,他先是解释了很多,无外乎展现他一贯的甜苏,而最后他说了一句很扎心的话:【祁同伟不拉,谁拉呢?】

许亚军老师真的很厉害,他对祁同伟的解读鞭辟入里,更别说很多细节原本就出自他的设计。他的这句话恰恰让我意识到了,我为什么那么喜欢祁琴,为什么那么被祁琴感动。其实不过就是这么简单的原因:深陷泥潭的高小琴,祁同伟不拉她,谁拉呢?
人义是个蛮残忍的剧,祁同伟的人生从出生到死亡,丝毫没有亮色,他从来无法感受到世界的美好,才会渴望胜天半子,把天当作敌人。而高小琴是与他同病相怜的人。他向这个泥潭中的女孩子伸出了手,从此他们就拥抱着,在泥潭里越陷越深。他本想将她托举上岸,却最终没有成功。
而我总在想,在同人的世界里,我多希望高小琴最后发给他的那条短信写着“yes”或者“ok”。他留下来面对一切,只希望她能走向光明。

而我突然也意识到了,我为什么这么萌赵祁。尽管他们在原剧真的没有感情基础,却每每在开启脑洞时,能感到痛彻心扉,又感到特别的欣慰。
因为,我觉得赵东来是个那么好那么温暖那么有力量的角色。如果人义里有一个人,他有能力拉起另一个深陷泥潭的人,那这个人只可能是赵东来。
尽管真的没有原剧基础,尽管真的全部是二设,但是我真实的情感仍然让我想要说出一句类似的话:

【赵东来不拉,谁拉呢?】

再也不会有了。

今晚,我难以抑制地沉浸在这样的脑洞里。我曾经写过一篇《从明天起》,充满了我对一份虚假的幸福的美好幻想。只不过,当初我在文里去掉了祁琴线,专注于二设的赵祁情感。
然而,今晚,在我听到那句话,并想到这句类似的话时。这两段情感终于在我的脑海中心中交汇起来。

喜欢赵东来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。那么我们为什么喜欢祁同伟?总不会是真的喜欢他的坏,他的蠢,他的怂。是因为我们在他身上尚能发现很多正面的东西。就譬如我前面写过的,他帅,他厉害,他曾经是个干净的英雄。然而,还有难以回避的另一点,就是他对高小琴的深情。

面对高小琴时,他那么温柔,那么有魅力,并且那么的让人有安全感。可以说,他为了高小琴才彻底跳下这个泥潭。而他的存在,让高小琴觉得,自己并不完全沉在泥潭里。他是她暗夜里的一道光,尽管微弱,但已经足够温暖。

祁同伟让高小琴离开是义无反顾的,他选择自己留下面对一切,也是义无反顾的。赵东来解读《天局》时,曾经感慨过:这祁厅长的内心真够硬气的。而祁同伟最后几集的各种行为,都符合着“硬气”这个评价。

而赵东来曾经对陆亦可说:“你对陈海的这份情谊,说实话挺触动我的。”在同人里,既然二设了情感线,那么赵陆线就被我真空了。而赵东来的人设仍然不变,那么替换到祁同伟身上,就是“你对高小琴的这份情谊,说实话挺触动我的。”不管你们被不被洗脑,反正我是可以洗脑我自己的!

所以,其实我萌的也许是两段类似的“拯救”。祁同伟为了拯救高小琴才跳下泥潭,他拼命把高小琴托举上岸,自己却没了顶。而这时候,我好希望东来伸手拉住他,把他拉上岸。只要想一想,就觉得心痛又治愈。

那篇《从明天起》里,我写的是这样一个故事:祁同伟自杀时,赵东来救了他。赵东来让祁同伟看到,世界上仍然有人对他存有希望。所以他选择了赎罪和自我救赎。在他服刑的岁月里,东来对他不离不弃。最终他们融破坚冰,艰难地重逢,实现了幸福。

而现在,我很想为这篇文补充一个设定:

祁同伟成功拯救了高小琴。高小琴走出了国门,给他发来一条报平安的短信。于是祁同伟了无牵挂,欣然赴死。

赵东来在祁同伟自杀时救了他。祁同伟说:你何必呢?像我这种人,已经沉到泥潭底的,你救不了,白费力气。
赵东来说:你为了高小琴才跳到这个泥潭里,拼了命把她托上岸。而我只想拉你一把。
“说实话,你对高小琴的这份情谊,挺打动我的。”

这就是我脑海里的关于他们三个人的故事,最美好最幸福的想象。
尽管全都是假的,尽管全都是胡说八道。
然而动的情感是真的,流的眼泪也是真的。

我想,有很多萌赵祁的小伙伴都是沉溺在了这样的情感里,才会对一个近乎于拉郎的cp这么掏心。

其实,同人的意义本来不就是这样么?假作真时真亦假,真作假时假亦真。

镜花水月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8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