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赵祁】涅槃(4)

后面的两章情节可能有不少专业及常识错误😂


(4)

孤鹰岭这地方没什么不好,可一个地方待久了也怕憋出病来,就连秦老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固定下趟山采购。赵东来为这事担忧已久,也蓄谋已久,可国庆前后,厅里局里忙得不可开交,他也没心思付诸行动。等一得了空,他就琢磨着要把祁同伟拖出这片山头逍遥一把。
“现在身份证都有了,车票机票可以随便订,你还怕什么。”
祁同伟简直要被他的心大折服,对着屏幕敲了一排滴汗表情符,紧跟着一条语音追过去:“你的厅长大概当腻歪了,但我这第二条命还没活腻歪。”
赵东来的语音也很快过来了:“你担心这个的话,那咱们不去太远的地方,就回趟京州市区还不行吗?逛逛街吃吃饭看场电影什么的。”
“我在京州有那么多老熟人,你想让他们活见鬼吗?”
“厅长大人,我保证车接车送,伺候到位,停车闪着摄像头。吃饭有单间,电影院乌漆麻黑。你那些老熟人没事根本不会逛商场,碰不见他们!”
毕竟已经一年半没离开孤鹰岭,祁同伟听了多少也有那么点动心。赵东来于是趁热打铁,一连串的卖萌哀求表情甩过来,那叫一个可怜。
“求你啦求你啦~~”
“你忍心看我心碎吗?”
“咱们在一起之后,还一次都没约过会呢QAQ”
祁同伟最终没扛住这轮雷人攻势,勉为其难地说:“行吧……”
“那就这个周末!说定了!周六一早就去接你!”

别说在一起之后,就算是祁同伟还“在世”时,他们也从没有私下相约过。赵东来只记得有那么一次,他在一家小饭馆里偶遇过祁同伟。彼时,他们已经生疏了很久,祁同伟看到他时,略有些诧异,露出一个半真半假的灿烂笑容。赵东来于是端着自己的餐具凑到了他这一桌,也笑着打趣道:“祁厅长今天是得了空?”
祁同伟很少有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,他的生活被各路繁忙的应酬塞得满满当当。赵东来几乎从未想到会在这样一间叫不出名字的小饭馆看到他,安安静静地扒拉着一碗再便宜不过的打卤面。
“你也是,今天局里不忙?”
“偷得浮生半日闲嘛。”赵东来突然内心一动,主动问道,“祁厅长后半日可有什么安排?”
祁同伟说:“没有。”
“我这有两张音乐剧的票,别人送的。没人可约,本打算一个人看了,不知道祁厅长赏不赏脸?”
祁同伟歪了歪头,眯了眯眼睛,突然舒展了眉头,笑着说:“只要你不嫌弃我这个外行。”
这个笑容很有些傻气,是个如假包换的真实的笑容。赵东来受宠若惊一般答道:“我跟厅长差不多,也就是打肿脸充充胖子。”
那天,他们又在餐馆里聊了好一会儿。可就在即将动身去剧场时,祁同伟突然接到个电话。赵东来眼见着他拧了眉头,敛了笑意,嗯啊了几句挂了电话,然后抱歉地说:“东来,实在不好意思……”
赵东来说:“厅长您日理万机,还是工作优先。往后还有的是机会。”
可那之后,就再也没有了。
赵东来总还记得,那一刻的祁同伟,有点懊丧,又有点手足无措,他是当真很想赴这个约的吧?如果没有中途的意外,后来的故事会不会与现在截然不同呢?

赵东来为着即将到来的美好周末雀跃了两三天,可临到头,工作又忙了起来。周五上午,市委会议例行召开,也不知道怎么的,打从进了会议室,赵东来就有些心神不宁。
好不容易熬到中午散会,赵东来打算找个僻静的地方跟祁同伟视个频,但刚走出会议室大门就被人喊住了。李达康揉了揉酸疼的肩颈,伸手招呼他:“东来啊,咱们也有阵子没一块聚聚了吧。”
“是有一阵了,怪我怪我,这就请李书记吃饭。”
赵东来是李达康一手提拔起来的,名义上是上下级,私下里相处得还算放松。但无论如何,面对领导,赵东来心里那根弦还是绷得紧紧的,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不能做,他的心里都门清。欧阳菁那事是他头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越了界。
可也就是这件事让他们走得更近了一些。李达康有些心里话没处说,总会揪着赵东来倒倒苦水。那时候,赵东来心里也苦,他劝李达康当断则断,何尝不是带入了自身的立场。多年来,他和祁同伟分属不同的政治阵营,私下里也并没有多少来往,这段隐秘的情愫他自以为掩藏得很好,也终将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淡去。可直到祁同伟用那样决绝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时,他才发现一直以来的掩耳盗铃究竟有多么不堪一击。他怀着前半生从未体味过的伤痛熬过这一年,再到祁同伟重新回到他身边时,这情感终究再也收不住了。
赵东来时不时会反思,当初自己劝李达康当断则断,是不是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。如今类似的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,断不了不说,他反倒还想把自己捆得更紧一些,上穷碧落下黄泉,反正他就是要在这棵歪脖树上吊死。这样想的时候,他对李达康就更添了些同理心,甚至还有某种隐秘的愧疚。
李达康常去监狱探视欧阳菁,赵东来陪他同去过几次。李达康起初搞不清楚赵东来的心思,后来得知赵东来常去孤鹰岭,再回想起过去的蛛丝马迹,也就猜到了大半。
那时候,尚未到转年的清明。某次他们一起喝酒时,李达康拍着赵东来的肩膀,说了句“节哀”。赵东来一瞬间心底情绪翻涌,甚至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“李书记,实话说,我还挺羡慕你的。”心里有个挂念,未来有个盼头,日子就不难过。何况,那是名正言顺的挂念,合理合法的盼头。
“那时候,你劝我当断则断,现在,我也得这么劝劝你。毕竟人死不能复生,咱们还得面对现实。”
赵东来红着眼睛点点头,到头来还是照样往孤鹰岭跑。李达康看在眼里,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地随他去。

进了酒店包间,赵东来点了几个李达康爱吃的菜,又让沏了一壶金骏眉,恭恭敬敬地斟好送到手里。
李达康看着他做完这堆事,终于开口道:“东来啊,你最近都忙什么呢?”
“最近中央政策多,厅里局里事务都多,刚才会上也汇报得差不多了。”
“那工作之外呢?”
赵东来心里咯噔一声:“李书记是指?”
李达康笑了:“又不是外人,这么紧张干什么?我看你最近精神状态不错,是不是终于想开了?”
赵东来于心有愧,低着头说:“也不算想开了,只是伤心劲过去了,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。”
李达康哦了一声,抿了口茶,随口说道:“你一个人也这么久了,需不需要组织帮你介绍几个?”
“不用!”赵东来瞪着眼睛连连摆手,“现在这样就挺好,真的不用!”
“那就是还没彻底想开。”李达康指着他笑了笑,“我看得出来,你没跟我说实话,有事瞒着我吧?”
赵东来沉默半晌,认真说道:“是有些事,但您放心,不是什么坏事。”
“东来啊,我不是想干涉你的私事,我这个领导在这方面也没起到什么好榜样。”李达康也沉声顺,“但你的事,我相信你,也是站在你这边的。”
赵东来的眉头动了动。莫不是李达康已经发现了什么端倪?他不敢妄加揣测。
这顿饭他吃得心事重重,就在饭局即将结束时,林副局长拨了个电话过来。赵东来有两个手机,其中一个没有任何人知晓,微信也是单独申请的,只用来跟祁同伟联系。另外一个是双卡双待那种,里面插着两张手机卡。通常有重要饭局时,他会拔掉常用的那张,另一张卡只有局里厅里少数下属知道号码。当这个专属铃声响起时,通常意味着发生了什么重要警情。赵东来的神情登时严肃了起来。
“老林,出了什么事吗?”
“赵局长,有个紧急情况必须跟您汇报,您现在方便说话吗?”局里跟他久的还是习惯喊他局长,赵东来听习惯了,一时间也不希望他们改口,他立刻回道,“方便,言简意赅地说。”
“有两个在逃毒贩躲进了孤鹰岭,身上有枪。有个老师报警,说是毒贩挟持人质进了山。我们已经在调派直升机,武警中队也做好了行动准备。”
“你说地点是哪里?”赵东来站起身,一瞬间有些发懵。
“孤鹰岭,就是当年您带队缴获的那一伙。这两个毒贩当年落网时不满十八,父母判了死刑,他们最近几个月出狱,出去后就重操旧业。这次回孤鹰岭不排除狭私报复心理。”
“报警的老师是不是姓秦?人质呢?人质什么身份,多大年纪?”
“的确是秦老师。他只说人质是路过在他家借住的,毒贩本来是要绑走秦老师,但人质主动要求替换。具体情况还要等到现场的兄弟汇报。”
赵东来捏紧了手机,来不及跟李达康打招呼就奔出了包房,咬牙命令道:“武警中队立刻出发。我乘坐第二架直升机跟过去。”
“赵局长,您留在指挥中心吧,安全一些……”林副局长忍不住劝说。
“不用说了,执行命令。去拿我的防弹背心和97防爆枪,急救包也带上。直升机大队汇合。”
赵东来挂了林副局长的电话,就掏出另一支手机给祁同伟拨电话。电话始终无人接听。赵东来思索着,假如祁同伟把手机丢在秦老师那里,秦老师想必会代为接听。如今尚有一种可能性,手机被调至静音,就藏在祁同伟身上。
赵东来果断地又播了个电话给技术队,报了号码让他们立刻做定位,并把实时位置发到自己的手机上。
挂了这个电话,他已经奔至地下停车场。赵东来匆匆拉开车门,却见李达康正坐在驾驶位上。
“李书记,你这是?情况紧急,没有时间跟您汇报了!”
“你这状态不适合开车,我给你当次司机,上车。”
赵东来再顾不得礼数,道了声谢就钻进了副驾驶位。
技术队的定位已经发了过来,对方还在缓缓地移动,想来赵东来的猜测没有错。然而用不了多久,他们就会离开信号覆盖区,到时候搜救工作将更难开展。
一路上,李达康什么也没有说,只在抵达直升机大队,赵东来下车前,才叮嘱道:“手段不重要,但安全重要,保得住自己,才能保得住其他人。”
赵东来朝他敬了个礼:“等我把他平安带回来,一定跟您如实汇报!”
直升机呼啸离地,载着最沉重的担忧与思念奔赴那座宿命的山岭。

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然易燃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